四囍

浮荣何足珍

【岁时约】铁灰色的梦——《寒梦》文评

感谢青烟蕴酒太太的文评,太太的字字句句都说到了我心坎里,会让我忍不住回想起当初写下这个故事时的状态与心境。
对于这个故事最初的构想,我想表达的是温暖与寒冷,明亮和灰暗的碰撞。活在尘世里,会有太多外在的内在的因素将世间的人们划分在常规意义上的两个世界里。一个阳光明媚,一个阴沉晦暗。长期活在灰暗世界里的人,在感受到光明一刹那是会觉得温暖如春还是会彷徨焦灼呢?而阳光下的成长的人又可否会感受到躲在角落里的那些人心底的自卑无措渴望与挣扎?我想写的是一个救赎与自我救赎的故事。不仅限于故事更希望能够把这份救赎与自我救赎落到这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尘世里。
文笔有限,故事里马先生内心的挣扎彷徨还表达的不够细腻,情节的发展似乎也没那么连贯。如此这般的文笔依旧收到的太太的文评,受宠若惊,万语千言不知如何表达,感谢青烟蕴酒太太给我的温暖与力量。
再次回归到这个故事,寒冬一个春天就会来临,春光洒落人间的一刻,该来的便都会来了。
再次,真诚的感谢。

青烟蕴酒:

送给四囍太太 @四囍 的文评


色彩往往是定义一部电影基调的重要成分。文也不例外。


翻到寒梦这一页,只觉一股铁灰色的冷寂扑面而来,带着冰雪的寒凉,让人连默读都忍不住放轻。


易恩大概是这漫天漫地里唯一明丽的色彩。他生自温暖多情的南国,骨子里是浪漫和明快。他如泼墨一般渲染着这幅冰天雪地,也渲染着马振桓单调苦涩的世界。


可是马振桓,终究没敢伸出手,让自己染上一片绚烂。


因为他害怕。他习惯了躲在一方封闭的天地,无论外界是刀锋剑影,还是缠绵细雨,他都可以屏蔽开来,兀自心如止水。


可是却让人心疼。


他的童年本也是彩色的,突如其来的天灾让他骤然失去了为他遮风避雨的大树。尚且年幼稚嫩的他,不得不独自一人面对飘摇风雨,任它们渐渐洗去了自己身上的颜色。


所以他太害怕失去。害怕失去该有什么办法呢?大概,就是拒绝得到吧。可是他又无法真的做到心如止水。


他们大概是生不逢时的。那个年代,就连热恋的男女都要有所避忌,更何况身为同性的两个男人呢?儿时伙伴惨烈的前车之鉴,让他生生收回了那双渴求爱与救赎的手。


所以就这样吧,也只能这样了。


你是勇往直前的火,不该失去你灿烂的颜色。我只是铁灰色的霜,静静褪去,是我难以出口的温柔。


可是我想,大雪总会停的,春雨总会来的。


待那雨洗尽冰冷的霜,也许会露出葱茏的生机。


谁又能说马振桓真的没有得到救赎呢?


那喧闹的陪伴不是假。


那炽烈的告白不是假。


那滚烫的真心不是假。


他爱他,不是假。


他终于离开了那个承载了无数喜与悲,离别与缠绵的小天地。也许他终于也想朝外面的世界走出一步,也许他终于想到试着重新开始。


终有一天,也许会重逢。


“那时的我大概已有坚硬的铠甲,那时的你大概会站在时光的彼端,终于朝我,伸出手。”


表白四囍太太,谢谢你在结局留下的光明。

评论
热度 ( 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四囍 | Powered by LOFTER